勞動不等於運動

 

  每天工作跑來跑去,搬重物走來走去,相信大家都有這經驗。現在服務業為社會產業中最大宗,提升服務品質與誠意,就是要靠身體力行!

 

  我有一個經驗,當我還在醫院跟患者講說要多運動唷~結果大多數的人都跟我說:「老師,我每天都在運動阿!有時動個8小時不停耶。」(楊老師有感而發的想到,現在人工作真的很辛苦!)

 

  OH~你在做啥工作阿!他們說:「餐飲、包裝、建築……等等」。 哇!各行各業真的每天都在運動唷~~但老師說的不是這種運動。

 

  所謂的運動是一種生活方式、融入生活環境,並非工作的活動;而工作上的活動是什麼呢? 那是勞動!

 

  『運動和勞動有差嗎?』這是每個人都會問的問題。

  這是一個好問題,以一般的觀點,看起來都是在動,一樣會累(感覺沒有差別);以運動專業的觀點,有教練或老師教導,這才是運動,差在有沒有人教(感覺差異不大);以健康的觀點,運動是一種愉快的活動,沒有制式的型式,沒有心理的壓力,不追求其目的,這才是真正的運動。(工作沒壓力嗎?工作沒形式嗎?工作沒目的嗎?你的工作會讓你愉快嗎? 差異性從中而來!)

 

  運動像老師說的這樣簡單,我們也會自己做阿!

  是的,是可以自己做,但是都是做的不完美,有遐思!包含很多老師或教練教的不一定完全正確(各位教練、老師別誤會唷~不是說你們做得不對,而是還可以補充更多東西)。

  相信大家都有受過傷或是運動傷害過,但是心裡都會想「我有在運動阿~怎會受傷呢? 我無法接受!」,這迷思大家都有過。其實不是運動的錯,也不是老師的錯,更不是身體再跟我作對,只是你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。

 

  運動是需要設計的,每個人接受的強度也不同;運動是可以修正的,每一個人不一定要做相同動作或相同方式。

 

  『那勞動的特色是什麼呢?』只要是做起來無法讓自己身心愉悅的活動就是勞動拉!我的文章有閱讀一篇有關代謝症候群的研究,有關於壓力和身體生理反應的互動,看完後大家就更可以了解為什麼勞動不等於運動了。

 

  運動是唯一可以預防傷害與自我復健的最好方式,如果已經有接受各種運動教練或老師的指導那是最好的;但如果對運動還是有很多疑慮與不解,可以找物理治療師來協助您。物理治療師不只將可以提供更多的醫學資訊與修正技巧,讓大家運動的更安全有保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和謙復健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